什麼是爵士舞?

--

6大關鍵時代 認識爵士舞

為什麼爵士舞不一定搭配爵士樂?
韓風和爵士舞也有關係嗎?
你知道爵士舞也有 freestyle 嗎?

在學習爵士舞的過程中,許多人都曾問過,到底 「什麼是爵士舞」?
在我的學習歷程中,第一次聽到 「爵士舞」,是在加入熱舞社時。但,這和我進入了爵士舞團後,所了解的「爵士舞」,卻不是同一個概念。

當時,我們把在熱舞社裡學到的那種「爵士舞」,稱為 “New Jazz”,在舞團裡跳的「爵士舞」稱為 “Classical Jazz” 、 “Theatre Jazz”,或者,也有人簡化的稱為 “Old Jazz”。

後來,這些名詞演變得愈來愈複雜。這篇懶人包,不是為了解釋名詞與分類,而是想試著簡要敘述,爵士舞隨著流行文化的發展,在百年來所經歷的重大演變,以及所呈現過的種種樣貌。

在有限的篇幅中,我也試著以「舞蹈」 為核心,特別提及重要的編舞家和教育家,和大家分享。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根據文章內容,找出可進一步搜尋的關鍵字,作更深的探究,是我做這篇懶人包的初衷。( sorry , 以懶人包來說,字數還是多了點 )

歡迎提出各種討論和指正,之後仍會持續的整理和更新。

Jazz it up !

推薦延伸閱讀 :

念祖老師踢踏舞歷史講堂- 早期發展
特別談到 「黑臉歌舞秀 (Minstrel Show)」背後辛酸的歷史背景

— —

主要參考資料 :

History of Jazz Dance ( Jacqueline Nalett )

Jazz Dance -The story of American Vernacular Dance ( Marshall & Jean Stearns )

爵士樂的故事 ( 黎時潮、張清志 )

百老匯音樂劇 — 美國夢和一個恆久的象徵 ( 慕羽 )

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請給我1–5下拍手
若您期待更多的舞蹈知識文,請給我10下拍手
記得按下 “follow” 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哦
我會努力產出更多的優質文章
期待大家的指教和交流逛逛 粉絲頁
逛逛
IG

--

--